close

出生一天,哭得很有生命力的女兒~


身強體健壯如牛加上寶寶一直都很正常(大小正常、胎位正常)的我們,義無反顧覺得一定會自然產生~

是說自然產分成三大產程:

最難熬的第一產程陣痛等待開指

最激烈的第二產程上產台生產

最和緩的第三產程排出胎盤

 

女兒對我非常好,從懷孕開始到最後幾乎都沒太大的不適感,沒孕吐沒出血沒有不能接受的疼痛~

一直到最後一天都還能夠健步如飛行動自如(也可能是我爸媽賦予我一個強壯如牛的體質

 

從38週以後大家都很期待寶寶會選哪天出生,一直順利的到產前假開始還是一點都沒有動靜

而停不下來的媽媽我還是天天東奔西跑的赴約、吃飯以及每天在晚餐後走5-7公里的路運動健走

 

一直到了39週也都沒有下墜的感覺,生的前一天還去吃了燒肉然後走路到火車站搭高鐵回新竹XD

沒想到就在這個平靜的夜晚,有人悄悄的敲敲門了

 

說來就來的產兆

早就預習了各種產兆,也知道產兆幾乎是沒有前兆,可能會陣痛可能會落紅可能會破水,更是很多人覺得有產兆卻被退貨,

才剛睡下去三個小時,兩點起床一如往常想要上廁所(後期半夜幾乎都會起來一兩次)

再躺下去就覺得咦~怪怪的喔!!為什麼有一種怪怪的感覺(但是還是很淺層的肚子痛)

想說沒關係再睡吧,沒想到睡意快要上來的時候~~又來~~

過了十分鐘......拿出早就載好的宮縮app開始計時,然後拿出衛教資訊比對,

何時該到產房報到ㄧ?五分鐘到十分鐘陣痛一次,一次維持三十秒以上,可以去醫院待產

恩?我好像就是這樣,2-5分鐘一次,一次三十秒,連續一小時都這樣以後,雖然心裡還是很疑惑因為此時還不太痛,而且我也不知道經痛的感覺,但是心裡知道這應該就是子宮收縮的感覺了!

阿旗感覺苗頭不對,洗一洗收衣服,我們決定要出發醫院了(原本當天早上就是39w+3d產檢日

 

半夜四點從新竹出發往台北,我們生產的醫院在萬芳醫院,繼續在車上紀錄,因為只有宮縮所以我也沒有先墊產褥墊(就是沒有翅膀的大片衛生棉)

快到關西,突然覺得ㄜ~漏尿嗎?是說該不會是羊水破了吧

還好兩公里後就有休息站,下休息站趕快衝到廁所墊產褥墊,在走出廁所~

何時該到產房報到二?破水:似洗米水的顏色,不由自主的流水出來

雖然量很少,但是八成把握真的是要生了不會被退貨了!

 

五點多到了醫院,我們很笨的先到產房,結果櫃台小姐很兇的說,去急診室,我們又走到急診室~

我跟小姐說,我好像破水了,小姐表示:去推病床來~破水就不能下床了~

就這樣突然變成躺在床上被志工跟阿旗推回三樓產房~(那產房小姐是有良心嗎真是!!是我看起來一臉沒事嗎?

 

還好接下來遇到的護士都很溫柔,到了產房先問我要不要上廁所,上好以後讓我換上住院的衣服(全部脫掉只穿一件睡袍)

然後幫我墊了大片的產墊,又蓋了一件有溫過的被子(蘇胡~~~

就在此刻羊水大破~一大ㄅㄨˊ的湧出,之後就真的不能再下床了@@

這時候還有心情在那邊傳賴跟大家說誒我要待產囉~然後拍什麼陣痛四連拍~

 

護士很快就來幫我埋針準備打點滴,在肚子上面綁宮縮偵測器跟胎心音偵測器(這時候還沒什麼感覺)

此時有一個年輕醫生來說,我來幫你側開幾指喔~久聞內診很痛~但還是會很想知道進度

此男載手套前面沾了一點膏狀碘酒後伸進去挖了很久!然後出來之後我就好奇地看著他問他開幾指,結果他說:ㄜ 我等等請學姊check一下(無言....)

 

終於等到學姊來幫我內診大概十秒內就說,開兩指囉~ (所以剛剛那個男的是來鬧的啊)

接著我就問他說請問多少可以打無痛?

護士小姐表示:三指才能打無痛ㄛ~不過在那之前要先抽血拿去驗看你適不適合打,然後還要等麻醉師來,你確定你要打嗎(護士是否都不是很推薦?)

我:要啊~可以的話就打!

 

一切都差不多了打電話跟我爸媽說我們已經在醫院待產了~我爸超開心的,因為代表寶寶應該會跟他同一天生日~~

護士表示現在還可以吃東西喔~我媽帶了肉包子來給我吃(我本來指定等待產檢要吃的肉包~)不過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陣痛太頻繁)

 

陪產室裡面一次只能一個人進來陪伴,主要陪伴都是阿旗,早上爸媽來跟我加油打氣之後,我爸手刀回家開始煮午餐,醫院選在很近的萬芳就是方便可以來來回回跑

等待開指的時間分分秒秒的過去,宮縮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而且我的宮縮頻率超高,一兩分鐘就來一次,一次也是三十秒,一邊聽蹦蹦蹦蹦的寶寶心跳聲,一邊一直宮縮,超累但是沒辦法睡著

 

接近中午時分,護士內診表示開三指囉!但是麻醉師現在有急救的病人在開刀,所以你可能要等一下

只知道陣痛的強度越來越高~越來越高~越來越高!!!!!!!

護士途中有來加一針什麼要說可以舒緩,但是其實一點用都沒有

 

外面的護理人員來來回回忙得不得了,左邊幾床的產婦有的一直呻吟 有的一直吐,產房只聽聲音的話應該是個酷刑間吧~~

阿旗忙著跟家人們報告進度,一開始還很從容玩手機的我,從宮縮指數到70以後就再也不想講話了喔

 

等待麻醉師的時間如想睡睡不著的漫漫長夜

產房護士的等一下通常都不是只有一下而已,等到護士都交班,等到醫生都看完早上診又再來巡產房,等到醫生都進去產房接生完一個人了~

我們還在不停地等待,同時宮縮的指數也越來越高,指數高+頻率高,好像在被某種嚴刑逼共~再不說是不是(電一下

餘留的陣痛還沒有消散下一波海浪又席捲而來這樣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陣痛中

醫師表示:不好意思喔~麻醉師可能還要一個小時,因為現在動手術的病人有生命危險(什麼~~~~~~~~~~~~~~~~~~~

 

但是在待產的路途上,除了等待跟忍耐,還是只有等待跟忍耐

還好護士沒有叫我不能換姿勢,說側躺的話可能會比較舒服一點,深呼吸放鬆可以加速開指~

已經不想說話的我~幫不上忙又很緊張的阿旗在持手機拍照的彼端想必也很緊張~(而且一直坐在椅子上屁股應該很痛)

 

就在連續好幾波超強力陣痛根本就是被雷打到之後又被火車輾過之後又被從高樓摔下來馬不停蹄的陣痛後~~

救星終於出現了(跟把梯撕他一樣的登場)

 

此時就像大家所形容的麻醉師會叫你左側臥抱著膝蓋把身體捲曲成蝦子的形狀

然後他會先用指甲在脊椎附近一直刺,尋找合適下真的位置,入針的時候表示不能動喔(但是一直陣痛還是不能動喔~~

埋針到脊椎其實沒什麼痛感(經歷陣痛後什麼痛都不算痛吧)就是一股酸酸酸的感覺,

埋完之後並不會馬上感覺不到陣痛(跟電視劇裡演的不一樣!!!!)大概要過五分鐘,醫師會過來問說,現在還剩幾成痛,恩!大概還剩七成吧

他就說恩~差不多要十五分鐘之後才會減輕到兩三成喔~這是減痛針,不是無痛針,每個小時會補一次藥,如果覺得受不了的話可以按鈕喔!

很好!有按鈕!!!(心裡呼喊YES!)

如果覺得太痛還是可以按一下,就會從這位名字很振奮人心的疼痛處理幫浦裡面噴一點減痛分娩來讓你麻痹

(打下去下肢完全麻掉沒感覺)

減痛分娩的埋針:

埋完針以後十五分鐘,人生又有了新的生機(又可以繼續滑手機了哈哈哈

護士來內診告訴我們,開五指了!(打了無痛之後內診真的完全沒感覺耶)

五指的里程碑

 

然而好景不常在,過沒多久這天輪到第三班的小護士說,我們來加催生加速開指,讓你趕快生一生吧!

雖然久聞催生針打下去很痛的大名,不過這樣也好不然不能趕在1/7好這天生完就不能跟爺爺同一天了~

 

加了催生針之後只能說全身都是儀器

有原本的點滴、宮縮偵測、胎心偵測、再來的無痛分娩、偵測血壓機、偵測心跳、再來一個催生針的儀器

只能說這輩子第一次身邊環繞這麼多儀器!

 

雖然說無痛不是完全不痛,還沒打催生之前大概可以減緩七八成,加了催生後大概可以減緩四五成,不過已經是從十八層地獄回到第八層地獄了(很容易滿足)

在無痛+催生的期間,滑了一下手機聊聊line,喝了幾口蜂蜜水,睡了一個小時,醒了還用手機匯了來不及參加喜酒的錢給啊搞代包~(到底是有多忙)

護士在途中可能看我又有點沒事了也默默的來加強了幾次催生點滴

 

時間來到了晚上七點,睡了一覺起床,完成匯款以後,麻醉師過來說,剛剛開幾指了?我說:五指(但已經好幾小時沒有內診了)

麻醉師表示:那可能妳還有得等喔!(心裡想說 天哪 午夜十二點快來了 辛德瑞拉快出來~~~

 

又過五分鐘小護士就過來內診了,捷報!!!開十指了~~蛇麼蛇麼蛇麼!就這樣十指全開了嗎!!!

圖示:十指全開~自然產生~加油~~

 

邁入了第二產程才是第二波重頭戲

小護士表示,我們可以開始練習用力了(原來在上產檯之前是先在待產床上練習)

為了怕有礙觀瞻特把示意圖裁成只有一隻腿之我發現阿旗熱愛拍我走光照(現在突然覺得我這個表情現在好像常常在我女兒臉上看到誒)

練習的姿勢大致上就是把雙腳踩在床的欄杆上,雙手拉欄杆~在大痛來襲的時候深吸一口氣,手往上拉腳往下踩,憋住腹部用力不要臉用力連續十五秒

護士會說,用大便的方式用力(但是無痛超麻根本沒辦法用力連灌腸都失敗了)

 

我覺得比較有效的方式是護士把拳頭頂在我肚臍下面,叫我腹部用力頂開他的拳頭,

然而淘氣的陣痛總是在護士來的時候不來,護士走的時候又來,

這一練習不是一下而已(就說產房護士的一下子都不是一下子)

 

練習一下就過了快兩個小時時間來到了晚上九點,我的醫生終於來了,此時也用力到把麻藥退掉腿已經恢復知覺的(本來完全是麻的)

雖然無痛沒有拔掉,陣痛的感覺也快要回到打無痛之前的程度,在大痛來襲用力的時候阿旗跟護士表示,可以看到頭髮了

我:頭髮多嗎?(關心的重點是頭髮多不多

 

終於來到了準備進產房的時間,約莫是九點二十分了,

進產房之後助產士、醫生、助理、護士大概七八個人,嘴裡悠哉的聊天但是手裡不停的準備動作

叫我從床上自己平移到產檯上,爬的期間還一直大痛來真是整人,把腳跨上去之後迅速的在身上鋪蓋無塵布,告訴我手不可以上來無菌區域

等到全部都弄好之後我感覺現在的陣痛應該是前所未有的強烈了,護士請先生穿隔離一戴浴帽進來,

 

開始憋最長的一口氣,用盡洪荒之力把妳擠出來

準備開始生產,醫生說可能會有點痛痛的喔同時打了一點麻醉之餘手起刀落喀嚓一聲剪一刀,打無痛剪會陰真的沒有任何感覺

大痛來襲用力開始助產士三四個人準備跳起來壓我的肚子,醫生說沒關係沒關係他應該可以自己生出來

 

第二次的用力助產士用手幫我推,產房所有的人都一起大喊加油加油 憋著一口氣用力不要放掉,有一種很多人幫你加油就會很有士氣的感覺

 

這一口氣跟這一次用力是洪荒之力啊!!

我感覺寶寶的頭滑出來 接著是身體屁股、腿!!在這個瞬間的以後疼痛已經幾乎退散了,

在寶寶來到人間的瞬間媽媽也從地獄回到人間囉

立馬復活了好開心呀一臉如釋重負的感覺,其實是用力好累終於可以休息了哈哈哈

寶寶誕生了

寶寶全身滑出來的瞬間醫生轉頭看時間報時:21:32分!

本來以為自己進產房可能會昏倒的爸爸,在經歷了十五個小時的第一產程之後已經蛻變成一個男人了!(本來是什麼?

沒有昏倒沒有手抖的幫寶寶拍了期待未剪沒有糊掉的人生第一張照片

醫護手腳俐落的清理著,然後剪臍帶

Finally~我們一分為二了~哈囉你好~最熟悉的陌生人~

 

護理人員抱走寶寶到檯子上去清潔、檢查跟紀錄

醫生繼續手腳俐落的開始縫合傷口,縫傷口雖然有打局部麻醉,不過深層肌肉可能也是沒什麼效果

雖然感覺是刺痛刺痛的,但是這一切已經都沒什麼了,

縫了十分鐘左右醫生說現在來生胎盤囉,然後就拉臍帶一直拉,說~臍帶好長喔!

拉到底把胎盤整個拉出來,醫生:21:42生出胎盤!

洗乾淨了準備量體重,護士:3402g!

我:醫生你不是說2900?

醫生:哈哈~誤差、誤差!

3402克、52公分

我們的女兒是個頭好壯壯的小嬰兒~  

 

準備進行第一次的母嬰接觸

在離開母體到母嬰接觸之前寶寶都是一直哭一直哭的很宏亮

但是一放到媽媽身上聽到熟悉的心跳聲之後就會瞬間安靜下來,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情耶!

不過抱到的第一個心情是,誒?怎麼那麼重!在肚子裡都不覺得很重說~

一出來會先用烤燈幫他保溫,此時醫生還在進行第二階段的縫合,後面的護士準備新的病床讓我等等再平移回去(產房真忙

 

換把拔來抱抱看(終於露面了),感動嗎~終於見到前世情人了!

一復活就恢復當生活攝影師~護士還一邊在幫我打子宮收縮針 哈哈哈

我必須說這次生產過程新手爸爸完全不是豬隊友,不要覺得男生在生產反正也幫不上忙,能幫得忙真的很多說~ 不能下床得把屎把尿、一起渡過陣痛 一起練習用力~一起迎接新生命誕生的感動!

總之這一回把拔的表現是很優秀的😬

傷口縫合清潔完成在自己平移回病床上,這已經是一小塊蛋糕了,而且無痛還沒退所以其實什麼感覺都沒有~蘇胡~

被推回原本的待產區等待恢復時間兩個小時,同時辦理住院手續

 

在外面等候已久的家人們一個一個輪流進來看小寶寶囉!

升格成為爺爺的我爸超級開心,因為孫女選在他生日這天出生~以後都可以一起慶生了耶!來個自拍~

等大家都看完小孩,寶寶準備被推去洗澡了,這時候大家還可以跟他合照一下

看我爸的表情就知道他有多雀躍哈哈哈,我媽也是興奮到不行的~

這時候的小可樂剛離開羊水臉還泡泡的,好好笑唷~馬上就不一樣了~


 

生產後記

萬芳醫院也是追求母嬰同室的醫院,雖然你才剛生完一小時,不過也是要馬上就要開始親餵跟照顧小baby了

再次見到洗好澡的女鵝~已經被包成蛹!

護士來檢查一擠,居然已經有奶了,人體真神奇,一生產完就會開始分泌乳汁~

初為人父也馬上上手要怎麼換尿布喔

然而母嬰同室的結果就是~~~徹夜不眠~~連續48小時不睡覺之待產生產照顧baby之體力耐力大考驗!

 

徹夜不眠以後剛好是週末,連續兩天都是訪客nonstop~

還好我們體力還蠻旺盛的哈哈

 

1/8這天補慶生,看看這祖孫真是太有愛了

(特用粉紅色濾鏡顯示有愛❤️)

 

然後住院兩天我神廚老爸每天都用愛料理給我們吃~值得紀錄一筆! 

 

 

第一次的生產紀錄兼住院花絮到此告一段落~

這是個開始開心的迎接女兒的到來也準備好初為人父母~的旅程跟挑戰囉!

anyway小寶貝~我們超愛妳,家族老老小小長輩也都超愛你~

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dream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